金車生物科技(鮮蝦養殖)→亞典蛋糕密碼館→橘之鄉蜜餞→山泉飯店溫泉魚SPA→海世界碳烤→和風時尚會館

 

春假前又開始對宜蘭心嚮往之,致電幾間中意的民宿訂房均已客滿,原本打消了念頭,卻在4/1週五中午W有了空閒時間後,就促成如此臨時起意的小旅行!從萬隆出發的我們,約莫五十分鐘內就到了礁溪,真的會驚嘆原來台北與宜蘭這麼近,其實一日往返遊玩是可行的。而且隔天回程時,看到南下路段正開始湧現車潮,不禁沾沾自喜起來,我們已經度過兩天一夜的悠閒時光,大可不必在春假時與大批人潮車潮共度囉:P

 

金車鮮蝦養殖場

礁溪鄉淇武蘭路162-13號

每日AM8:00-PM5:00

20110401001.jpg

↑導覽人員說明時雖然有點照本宣科之感,但整體而言有清楚簡易地介紹其養蝦至包裝認證的過程,而且我們剛好錯過整點導覽的時間,已經開始了幾分鐘,但一進去就有位先生過來詢問我們是否要聽導覽,可以通融讓我們跟著進去聽,這讓人感覺還蠻好的,沒有因為我們是散客就被忽略到。

20110401002.jpg

↑大廳裡還放有一般人罕見的各式蝦種的水族箱可供觀賞,並且都有牌子將蝦種的特色習性稍作說明,覺得蠻難得可以看到這麼多種類的蝦子,還挺有趣的。

20110401003.jpg

↑我想這是大家最關心的價目表吧,除了必點的現撈蝦外,以我們加點的鮭魚炒飯來說,口味是不錯但鮭魚肉並不多,這樣看來80元的價位是有點貴,但畢竟是在觀光景點中,若很在意的朋友可以先吃過飯再來品味鮮蝦即可。

20110401004.jpg

↑透明化的撈蝦秤重等過程都在你面前,光是水煮的蝦子就很美味,肉質緊實鮮甜,另外有附上醬油與芥末。250g(15隻)讓兩人有些意猶未盡,考慮到晚上還要去海世界,我們並沒有再加點,不過點餐前有詢問服務人員,她說250g秤起來差不多是15隻蝦子左右,而現場的小龍蝦約六、七百元上下,提供給大家作參考。

 

亞典蛋糕密碼館

宜蘭市梅洲二路122號

每日AM9:000-PM5:00

20110401005.jpg

↑到亞典真是個意外,是在往金車的路上看到亞典的告示牌,印象中在網路上的風評不錯,所以第二個點就決定是它了!可以說在宜蘭就是隨心所至,可以隨興地決定下一個景點,甚至當作在綠野鄉舍間開車兜風也很棒啊。

亞典的佈置解說蠻生動的,當天雖無安排導覽,但瀏覽這些說明也可以讓人稍微領略糕點的世界,我從國中畢業後就沒在做蛋糕餅乾了,看到這些工具以後,不禁蠢蠢欲動了起來。這裡主要是可以了解到館長賴文典先生的用心與努力,並非科班出身的他要投入這個專業的領域,必定得花更多的心力,同時他還拓展海外市場,蛋糕比起餅乾而言有較為嚴苛的賞味期限,我蠻想能夠再深入了解這些過程,可惜當天在詢問下似乎沒有導覽。(不過我看DM上是寫定時定點導覽,那是否與金車鮮蝦養殖一樣,無論人員數多寡都會作解說呢?可能想參觀蛋糕製作過程,對此有特別興趣的人還是先透過電話詢問再作行程安排吧)

20110401006.jpg

↑製作年輪蛋糕的一部分是以玻璃隔間呈現在賣場旁,讓遊客可以就近看到蛋糕師傅在製作的過程,不僅滿足一般人的好奇心,也加深印象,更是證明其強調衛生乾淨的無塵室製程環境。

20110401007.jpg

↑我想說宜蘭人真的很大器!不知道是天性使然,非常樂於分享,抑或個個都是相當有生意頭腦的生意人?無論如何,態度和善親切的店員、毫不吝嗇地提供試吃品,還有照片中的休息區,更大方提供免費的咖啡與蜂蜜涼茶,著實讓人感到貼心,更是無形中為品牌形象加了不少分數。而且就在我們詢問有無導覽過後,有一位年輕男性服務人員走過來(因我們詢問的是賣場中的女店員,她還向這位先生請示導覽問題,所以說這位先生可能是主管階級),主動提出願意帶我們兩個人參觀並稍作講解,我們一方面覺得有些不好意思,另一方面認為來日方長,下次一定還有機會,便沒有麻煩請他帶我們參觀。

而亞典的招牌作品年輪蛋糕($130)W很喜歡,我個人覺得與以往吃過的年輪蛋糕相比,亞典的口感偏軟,我較喜愛的是有硬度的年輪蛋糕。我倒是喜歡他們的另一項商品蜂蜜蛋糕($100),一入口便有蜂蜜香氣,蛋糕綿細,冰過也很好吃。沒有買類似的長崎蛋糕,則是因沒有添加油,口感比蜂蜜蛋糕來得Q,建議都試吃看看才能找出你個人偏好的口味喔。

 

橘之鄉蜜餞形象館

宜蘭市梅洲二路33號

每日AM8:00-PM6:00

20110401008.jpg

↑前往亞典的路上行經了橘之鄉,之前看過民宿Sunday Home老闆經營的部落格有介紹這裡,所以當然也要來看看囉!週五下午果然是校外教學日,恰巧碰上幾台遊覽車停駐於此,只能在人群中窘迫地試喝到金棗茶與冰釀的水晶棗,雖然都覺不賴,但我們鮮少吃蜜餞類,因此並沒有消費。不清楚其導覽的時間與規定,僅自行參觀了開放一部份的製作過程,注意到有日文解說,可能日本觀光客也挺多的。

20110401009.JPG

↑整個園區並不大,但可以看到用心布置的造景,還有遍地繁生的各色花朵,讓橘之鄉充滿了繽紛熱鬧的氣息。尤其在能喝咖啡的這棟建築,愛拍照的人可別錯過,除了有從前製作蜜餞使用的古老器具展示,可以看到還有整個架子上,擺放了各種醃漬的水果或花材,明亮的玻璃瓶器容納著各色食材也是美不勝收。此外還有純白的牆面與裝飾,有點鄉村風格但又不失簡約時髦,在玻璃屋裡喝咖啡應該是很棒的體驗。

 

山泉飯店 溫泉魚SPA

礁溪鄉礁溪路六段36號 

http://www.sunspring-resort.com.tw/

20110401010.jpg

↑下午3點半到達山泉飯店,平日下午人不算多,每一池都沒有超過十人,不過不曉得溫泉魚是否就這個量,否則要應付假日人潮應該不太足夠。照片左上角是W剛把腳放下去的情形,之後三十分鐘也差不多就這些數量的魚兒圍繞在雙腳旁,直到我們這池只剩下我們兩個人,溫泉魚在腳邊的數量才像右下角這麼多,所以我們又多泡了十分鐘。據網友所說的,似乎只要人不多,飯店人員並不會太苛刻要求30分鐘一到就得離場。

原本是認為趣味性應該遠大於實用性,想不到泡完真的有比較光滑!W在意腳底的厚腳皮、我接近腳踝處有較粗糙的地方,都變得比較薄,真的有"消失"的痕跡, 泡足湯還能順便去角質,被小魚啄吻的經驗也很有趣,非常推薦這個行程唷!(另外我知道的還有礁溪冠翔四季溫泉會館、墾丁茴香戀戀溫泉會館也有溫泉魚SPA這項設施)

 

海世界複合式碳烤食記←按此進入

 

和風時尚會館住宿:

我覺得房間乾淨明亮,但不算精緻,且裝潢擺飾有點不搭,因此不打算寫住宿心得了。不過訂房人員相當親切有禮,即使當天是夜晚入住,又出去買東西再回來,並無不耐。隔天吃完早餐遇到準備清理其他客房的清潔人員主動向我們打招呼,這點也相當值得讚賞。

 

心得:宜蘭有許多觀光工廠或農場(牧場),業者除了能直接面對顧客的需求與意見之外,往往將產品和當地特色作結合,不只是推銷自家產品更是行銷了宜蘭文化及其美妙之處,我們不僅可以認識、體驗不同領域裡的專業學問,更在不知不覺中加深對宜蘭的印象及認同,這對商家與宜蘭都是一種形象提升。此外令人難以忘懷的是一路上接觸到的人們,都是如此熱心和善,真教人不愛上這塊土地也難!雖然看似跑了好幾個點,其實一點都不顯倉促,大概是平日人潮不多得以用悠閒的心情欣賞,還有遇到的每個人臉上都掛著笑容的關係吧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tra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